Not Crazy, Not Live – A Study of Li Bihua's >Big Farewell< and >Dumpling<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sychology [>不疯魔,不成活<——心理学视角下李碧华《霸王别姬》和《饺子》的>异化<问题研究] [application of Fromm's theories to art]

• 本文从心理学角度出发,以李碧华小说《霸王别姬》和《饺子》中的>异化<人物——程蝶衣和艾菁菁为研究对象,运用弗洛姆的性格理论对比分析人物形象的异化类型;运用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、皮亚杰的适应理论和构建学说,以及部分社会心理学知识,分析二者异化的渐进阶段和产生原因;透过小说的文本层,揭示李碧华作品中包含的>心<的残忍与人的温情的内在含义,挖掘李碧华对读者,尤其是女性读者的人生关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