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flections on Fromm’s “Escape from Freedom” Thought [关于弗罗姆逃避自由思想的若干思考]

• 弗洛姆通过分析>自由<对现代人具有双重含义,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形成了>逃避自由<的机制,并进而区分了消极自由与积极自由,提出达到积极自由的真正的途径:通过自发性的爱与创造性的工作,将人和自然、、社会及自我在更高层次上的重新联系到一起,实现人的个性的全面发展。本文试图从弗洛姆关于自由的两重性,分析消极自由带来的不健康性格以及积极自由带来的人的全面发展,并进一步分析弗洛姆逃避自由思想的意义及缺陷。show moreshow less